2008年2月6日星期三

中日的餃子文化"交流"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 網上圖片


今日係年三十, 做完手上工作開始放新年假. ^^
最近的令人關注日本新聞, 就係的毒餃子事件. 據新聞報告, 有好多人吃了中毒送院, 在餃子包裝袋內驗出農藥甲胺磷及殺蟲水DDT. 日本警方還在調查事發原因, 中方亦配合日本要求同時進行調查...誰是誰非不是這篇文的重點.

http://www.chinareviewnews.com網上圖片

餃子這好東西應該是中國人發明再傳入日本. 日本人真係好鍾意吃餃子. 辰野工埸附近既料理店通常有煎餃子提供. 舊同事DAVID 係"餃子人", 因此, 在辰野時,如果放假會陪他一起去超市買現成的冷藏餃子回來煮. 當時辰野超市除了中國進口餃子外,亦有大量長野出品的, 而且價錢唔貴. 我們通常買當地做的, 因為係想試下日本地道口味. 我們通常下鍋用水煮, 煮熟後點豉油或醋巳經好好味了.
現成的冷藏餃子內饀花款多多,必有一款合你口味. 煲滾水後下鍋, 5分鐘有得吃, 日本快餐食物中除了公仔面, 餃子應該算在內. ^^


中國既北方人在年三十時一家人一起吃團年飯. 有圍爐夜話一邊談天一邊包餃子, 然後在大年初一早上一起吃餃子, 有時還會在餃子內藏入金錢, 不幸吃到又沒有咬崩牙齒的話, 整年會發財行大運. 因為餃子外形像個元寶, 所以有如意吉祥, 富裕豐足的好意頭.

我的外家亦是"餃子人".^^

識左老婆後, 亦經常到外家吃餃子. 吃餃子樂趣在親自包餃子. 一邊談天, 一起包餃子有溫馨歡愉的感覺. 自己鍾意吃什麼口味, 什麼份量就包什麼內餡. 先把飯桌擦乾淨再洗乾淨雙手, 買來餃子皮和餡料就可以準備開工. 以前係外父用刀去刴碎蔬菜及豬肉, 現在他老了巳改用攪拌器攪碎. 通常用白菜, 韮菜, 半肥瘦豬肉, 蝦仁做餡, 如果鍾意, 亦可用玉米, 香菇, 菌類... 完全由自己控制. 包好餃子邊用開水黏貼防漏. 然後整齊排在桌上. 可以數一數自己吃多少份量, 我一次可以吃 40隻既. ^^

最後燒滾鍋開水就可以下鍋了. 有剩的可以冷藏稍後吃.

最噁心的餃子相信是在楊千嬅的"三更餃子"中的胎盤/胎兒餃子, 不知有否在日本公映? 如有blog友知道日本人既反應, 煩請留言. 自己包餃子樂在心中, 美味溶入口中. 餡內不會加入防腐劑, 更不會混入農藥及殺蟲水. 蔬菜把它洗得乾乾淨淨, 以防止香港以前常見的農藥殘留-毒菜心事件重演. 當然不會吃到人肉餃子啦. 所以這次的日本毒餃子事件從另一角度來看算係件好事. 希望藉這事件改變日本人的吃餃子習慣. 可以把中國傳統的包餃子文化引入日本. 讓日本人體驗包餃子既樂趣. ^^

6 則留言:

匿名 說...

我在香港早已完成了中學
今天18歲,是個女生
現在還有1年的高級文憑課程(不知道你理不理解是甚麼課程,但是可以說成是專門學校那一類),完成後自知學歷一定不夠
香港人的學歷愈來愈高,很清楚自己上不了大學
很想到國外可是家中沒有多餘$,所以心想但是也只好放棄
但是我一直很響往日本這個國家,當然其一是因為它的5光十色
不過我最感興趣的是它們的語言以及怎樣的態度和制度下能造就這個向心力極強的強國
上不了大學,很想體驗慢萬里路這個感覺
而且同是亞洲之一吧,比起歐美來得親切吧

就算會到日本留學,也只是一年
因為我查過費用不低,加上去到我要上語學校,至少要2百萬日圓包括所有1年的費用
除以港幣要15萬港元最少,我必需在香港工作3年才有足能$,因為家裡給不了
我在想3年工作得的才可以換來到日本1年的留學,
但是1年時間不繼續升上去會很可惜,就這樣回去好像有點學不到甚麼東西來
有點浪費了1年的$,是不是與其這樣就不要去會更好!!?
唉。心情很
我很想可以到國外看看,不想年青有衝勁的時候困在香港
你可以給我意見嗎?關於你知道的,甚麼也好、費用方面等
拜託><

記者乙 說...

年初三,祝blog 主新年行大運,好事齊來!

我也喜歡吃餃子,最好是人家包、我吃。呵呵。

匿名 說...

Hi Aki,

多謝捧場. 祝你新年快樂, 萬事如意!
現在有耐性寫長篇文章的香港學生真係越來越少了. 你的留言寫得不錯.

你現在讀的是什麼HI-DIP? 我是讀工程出身的. 雖然對日本極有興趣, 但從來沒有打算在日本專學日文. 我在日本時是在公司贊助下學技術及管理再應用在公司的日常工作上.

你現在的日文程度如何? 如果家境不太充裕, 不要勉強留學日本. 建議先完成1年 HI-DIP 課程, 然後在日本公司找份工作. 都可以經常接觸日本同事及日本事物. 公司亦樂意栽培有潛質的雇員,並提供去日本出差機會.

不好意思, 未能提供實質的留學資料. "知日部屋"是個不錯網站, 在"日本事物網站"中有連結. 相信有好多朋友可以幫到你.

匿名 說...

Hi 施裴,

新年快樂! 你都幾識食WO! ^^

匿名 說...

我老公係餃子人,我有時間都一次過包起幾盒放入冰箱。我最鍾意係包嫲辣餃。

匿名 說...

Hi qq,

我唔係幾食得辣, 我最鍾意係食粟米香菇餃. 蝦餃都好好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