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6日星期四

岐阜的美景與美食

除了台灣有美濃外, 日本美濃地區的岐阜(Gifu)縣在日本的中部, 就在長野隔離. 以前在辰野經常看到美濃的農產品. 在WIKI找到岐阜名稱的出處與中國有淵源. "岐"取自周文王的龍興之地"岐山", "阜"是取自孔子的故鄉"曲阜", 有繁榮太平之意.

長良川漁夫有傳統的捕魚方法叫鵜飼. 是利用鵜鳥捕魚的天性在天氣和暖的漆黑夜晚捕捉香魚(鮎魚).香魚吃河底的水藻為生, 所以烹後散發獨特的水藻香味, 特別好吃. 這種捕魚方法在中國同樣存在. 而且早有記載 : 《莊子·外物》:“魚不畏網,而畏鵜鶘。”《三國志·魏志·文帝紀》:“夏五月,有鵜鶘鳥集 靈芝池 。” 明 李時珍 《本草綱目·禽一·鵜鶘》:“鵜鶘處處有之,水鳥也。似鶚而甚大,灰色如蒼鵝。喙長尺餘,直而且廣,口中正赤,頷下胡大如數升囊。好羣飛,沉水食魚,亦能竭小水取魚。
聰明的漁夫訓練鵜有能力自行飛返主人處. 在鵜頸綁個圓環, 然後放鵜去捉魚. 鵜捉到魚後含在口內飛返,因有圓環在頸無法吞入肚, 所以把魚吐出來給漁夫.


富有柿(がズッシリ)也是岐阜的原產生果. 當秋天到時, 便是柿子當造的季節. 一片柿樹形成當地獨有的美景, 將來有機會, 一定要去看看. 我從小巳喜歡吃柿子, 它營養豐富, 甘甜可口. 分為澀柿和甜柿兩種.把澀柿剝皮晒乾亦會變成甘甜. 岐阜的柿王是如蜂蜜般甘甜的蜂屋柿, 據說在日本的平安時代開始成為貢品獻給中原的朝庭.


秋天亦是中津川栗子當造的季節, 中津川自古以來巳有十間以上的栗子甜品店, 使用栗子做餡料, 制成美味可口的栗子糕.

另一個令人垂涎的是頂級和牛飛驒牛肉. 據說是吃山中野草及泉水長大的黑毛牛, 細膩,嫩滑,入口即溶.
最近日本亦傳出造假醜聞, 在YAHOO看到一家叫"丸明"肉類供應商把普通牛肉冒充頂級和牛飛驒牛肉出售. 不但在牛肉造假連豚肉也一並以普通的其他地區豚肉充當美濃的頂級豚肉出售.社長吉田明一要Orz下台, 肉店要關門大吉.

所以天下烏鴉一樣黑. 商人不賺錢怎可稱為商人? 大家以後去日本吃東西要找聲譽好, 招牌響的店舖. ^^

2 則留言:

記者乙 說...

柿子很好味,見到你的照片色澤靚,想吃!

匿名 說...

細個時, 最鍾意食係有核既紅柿子. 好回味用脷及牙齒在口中把柿核從柿肉剔出來的感覺.

可惜現在的柿子有9成以上係無核既.